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十

龙其林教授:《瓦尔登湖》与中国当代生态散文

发布人: 时间:2019-06-20 浏览次数:8062次

《瓦尔登湖》是美国作家亨利·戴维·梭罗创作的散文集,记录了作者独居瓦尔登湖畔时的所见、所闻和所思,崇尚回归自然的简朴生活。该书被公认为是美国文学中独一无二的散文名著。

6月18日下午,龙其林教授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瓦尔登湖>与中国当代生态散文》的讲座。龙其林教授主要从事转型期中国文化与文学等研究,承担国家社科项目2项,在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等出版学术专著6部,在《文学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140余篇,入选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广东特支计划”省青年文化英才、广州市高层次人才、广州大学杰出人才。

在讲座中,龙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梭罗其人及其散文名著《瓦尔登湖》,然后引述了三位中国作家——苇岸、张炜、韩少功对《瓦尔登湖》的评价。龙教授认为《瓦尔登湖》构建了一个富于生机的自然世界和精神世界,成为世人们心目中的理想生存之境。《瓦尔登湖》告诉我们,人类应该卑谦地面对自然,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它昭示着中国当代生态散文作家:“我们居住的这个神奇的世界与其说方便不如说精彩,与其说有用不如说美丽——它更值得爱慕、欣赏,而不是使用”,人们应该“在这广阔的花园里漫游,吸收大自然的温柔影响与崇高启示”。

龙教授将《瓦尔登湖》的特点归纳为叙说大地上的事情、动物伦理与素食主义、语言的有机性与人的完整性。这些特点在中国当代生态散文作家苇岸、张炜、韩少功的作品中也有很明显的呈现。龙教授分别以三位作家的作品为例,具体阐述了《瓦尔登湖》对中国当代生态散文的巨大影响。

龙其林教授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74887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319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858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