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九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七

肖建华教授:中华美学精神的流变——经典百书之李泽厚《美的历程》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3-11-28 浏览次数:2066次

《美的历程》是著名哲学家、美学家李泽厚先生的代表作。此书语言华美、思想隽永,在这本书中,李泽厚先生以其独特的实践论美学视角,用凝练的辞藻把数千年中华美学精神之流变历史一一道来。该书既是我们接近李泽厚先生思想的一本入门书,也是我们打开通往中华古代丰富的美学思想宝库的一把钥匙。正如李先生写这本书的用意是在于为了当代中国的文化建设一样,我们当下来阅读这本书,在沐浴着中华数千年美学精神洗礼的同时,也正是为了当代中国美学话语体系的建构。

2023年11月27日下午,广州大学经典百书阅读推广中心与人文学院联合举办的“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第九期的第七场讲座在图书馆会议室举行,广州大学人文学院肖建华教授以“中华美学精神的流变”为题,介绍了《美的历程》一书。《美的历程》是一本从行文到思想表达都很奇特的“美学史”书籍,本次讲座中,肖教授从自己独特的视角,把对《美的历程》的独特理解和多年研究心得一一呈现。既体悟其文字之美,又透过其表面感性的文字面纱,梳理其内在严密的思维线条,解锁其背后深邃的思想密码。

肖建华教授是文学博士,文艺理论方向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导师和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主要从事美学和文艺学方面的研究。2005-2008年毕业于厦门大学,获文学博士学位。2015-2016年暨南大学中文系访问学者。学术兼职为:中国文艺理论学会会员、中华美学学会会员、广东省文艺理论学会秘书长。主持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多项,出版专著《通向未来美学的途中——尼采<悲剧的的诞生>导读》一部,参编潘知常、段吉方等著名学者主编的著作多部,在国内核心刊物如《文艺研究》《文艺理论研究》《文学理论前沿》《中国文学研究》《光明日报》(理论版)以及国外A&HCI发表学术论文多篇。成果被人大复印资料《文化研究》、《中国哲学年鉴》等转载或摘录,一些著名学者如党圣元、吴子林等在其文章中多次引用、评述。

肖教授从介绍李泽厚的生平与学术生涯开始,向大家介绍了《美的历程》一书的出版情况、写作背景与其在学界的反响、各方对此文的评价,将《美的历程》一书的行文风格、主题内容和学术追求呈现在同学们眼前。重点讲解了《美的历程》的独创美学史叙述框架,其间梳理了中华文明每个时期艺术理念、主要风格、基本观点的演化,从而让听众了解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与变化,对整个中华美学的厚重与深刻、以及与西方文化的异同有了直观的感受。同时也提到了他本人在《美的历程》中所得到的感悟,指出了该书的不足。讲座是一次对《美的历程》一书极有分量的全面解析,汇集了肖教授对《美的历程》的学术研究成果和个人体会,引导大家进入中华文明 “美的历程”,学会发现文化之根,体验文明之美,感悟人生境界。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312663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200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558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