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

新闻公告

第二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三

杜玉俭副教授:《论语》阅读应注意的问题

发布人: 时间:2019-10-31 浏览次数:4674次

10月29日下午,杜玉俭副教授在图书馆会议室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论语〉阅读应注意的问题》的经典百书专题讲座。

杜玉俭副教授是人文学院教师,主要讲授先秦两汉文学,开设了《论语研究》《先秦诸子研究》《左传导读》等课程,发表了《〈庄子〉对〈论语〉的化用和改造》等论文。

在讲座中,杜玉俭副教授与同学们分享了阅读《论语》需要注意的五个方面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论语》的书名问题。“论语”二字揭示了该书的记言而非传记性质,其以记录孔子之言为主,对孔子学生的问题简化处理。第二个问题是《论语》的编排问题。《论语》二十篇各有分工,每一篇分别将相关主题的内容予以集中,每一篇中的各章具有某些共同特征。第三个问题是需要注意孔子思想的普适性与局限性。孔子的“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等思想具有超越时空的普适价值,而受到时代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孔子的某些思想不可避免的存在局限性。第四个问题是《论语》中的部分思想看似相互矛盾。这是由于记录者未说明具体对话所发生的背景和语境所致。第五个问题是《论语》中的一些格言,并非孔子首创,而是引用的前人之言。这是由于记录者不了解孔子所引用的格言之来历,误以为是孔子首创所致。

杜玉俭副教授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8141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4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