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聚焦高水平大学建设,着力开展学科信息服务——我校举办“图书馆学科馆员推广、服务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

发布人: 时间:2016-11-10 浏览次数:7273次

2016年11月10日,“图书馆学科馆员推广、服务研究”全国学术研讨会在广州大学图书馆副楼报告厅隆重举行。

本次会议共有包括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火箭军指挥学院、华南农业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海军工程大学、福州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在内的63家高校图书馆的馆长、专家等共计270余人出席。

会议由学校图书馆馆长邓尧伟主持。邓尧伟馆长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专家、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向参会代表介绍了广州大学的基本情况:当前国家正实施《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广东省启动了高水平大学建设,我校有3个学科群进入重点学科建设行列,广州大学进入了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新阶段。在这重大历史性的发展机遇面前,广州大学图书馆正积极创新服务,增强信息服务能力,努力为我校全面建设高水平大学提供高水平的信息服务。邓尧伟馆长表示,作为图书馆信息服务的创新形式,图书馆学科馆员服务,正越来越受到高校图书馆的关注。此次学术研讨会的举办,一定可以有力促进我校图书馆学科馆员服务的工作开展,提高我校图书馆信息服务水平,增强广州大学图书馆服务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信息服务能力。

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罗春荣亦代表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致辞。罗春荣秘书长在致辞中指出,学科馆员服务是高校图书馆服务学校建设的一个创新形式,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对于提升高校图书馆服务水平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罗春荣秘书长并对广州大学图书馆近年来在开展学科馆员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并对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表示衷心祝贺。

“学科馆员”服务是指通过高校图书馆设立专人(团队)与某一个院系或学科专业建立对口单位联系,在院系、学科专业与图书馆之间架起一座桥梁,相互沟通,有针对性地为教学、科研提供文献信息服务。建立学科馆员联系团队制度,既有利于充分开发与利用馆藏资源,也有利于提高高等院校的教学科研效率与质量,从而进一步提升图书馆的整体服务水平。据悉,围绕学校“以学科建设为核心,全面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具体要求,更有针对性地为学校教学、科研提供有力的信息资源支撑服务,我校图书馆全面启动了学科馆员信息服务活动,组成了24个学科馆员团队,对口服务全校26个学院以及16个科研机构,并取得了较好的服务成效。

本次学术研讨会就学科馆员服务的相关专题进行了广泛的讨论。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郭晶、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罗春荣、华南师范大学图书馆馆长高波、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史小军、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信息咨询部副主任樊亚芳、武汉大学图书馆参考咨询部副主任林嘉、广州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艾新革等,分别作了“泛学科化服务推广策略及典型案例分析”、“基于多元数据的大学科研竞争力分析”“高校图书馆学科服务的现状及方向”、“暨南大学图书馆服务于学科建设的实践与思考”、“‘大学科服务’架构及实践——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图书馆为例”、“予人玫瑰  服务有方--打造学科服务‘新常态’”、“全校覆盖 团队协作——广州大学学科联系团队服务”的专题报告。

图书馆馆长邓尧伟致辞

中山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广东省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罗春荣致辞

研讨会现场

您是本站第32270404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666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326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