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第十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一

张连桥教授:托尔斯泰主义与《复活》中的心灵叙事

发布人: 时间:2024-03-21 浏览次数:495次

托尔斯泰的创作热衷于展示人物从一种思想感情向另一种相反的思想感情转化和演变的全过程。这种转化过程与具体的社会场景和自然场景紧密结合,主要描写人物自我心灵的反省、彻悟和激情状态。这样的心理描写被车尔尼雪夫斯基称之为“心灵的辩证法”。托尔斯泰主义以“心灵的辩证法”为核心,倡导不以暴力抗恶、道德的自我完善、普世情感与博爱思想、道德原则与宗教真理等。

2024年3月19日下午,第十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活动在图书馆504会议室成功举办。讲座由人文学院张连桥教授主讲,题目是“托尔斯泰主义与《复活》中的心灵叙事”,以托尔斯泰的《复活》为例,讨论托尔斯泰主义的现代性与悖论性问题。

张连桥教授是广州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广东省外国文学学会副秘书长,主要从事国际中文教育、跨文化与文学伦理学批评研究。出版学术专著一部《身份困惑与伦理选择——爱德华?阿尔比戏剧研究》(科学出版社,2016年),主编两部教材,在《外国文学研究》《文学跨学科研究》《当代外国文学》《华中学术》等杂志上发表A&HCI、CSSCI期刊论文20余篇。

张连桥教授讲座

讲座的开始,张连桥教授首先提到了“托尔斯泰主义”,分析了托尔斯泰思想的复杂性与矛盾性,接着以《复活》中两位主人公的故事线为切入点,深入探讨“托尔斯泰主义”与《复活》中的心灵叙事。《复活》中的心灵叙事是托尔斯泰深入探索人性、道德和精神复活的重要手段。这部小说主要围绕男女主人公聂赫留朵夫和玛丝洛娃的爱情纠葛和心灵觉醒展开,通过细腻的心理描写,展现了他们在面对过去罪孽、社会不公和自我救赎时的复杂情感与心路历程。聂赫留朵夫作为“忏悔贵族”的代表,他的心灵叙事是全书的核心。他的动摇、退缩和迂回曲折的心理过程,反映了人在面对过去的罪孽时的复杂情感。张教授对聂赫留朵夫的忏悔行为也进行了简要的分析:“恋爱中的忏悔是不可靠的,作家叙述和作家立场是不同的。”《复活》中,作家立场是讽刺的,托尔斯泰并不是想要说明拯救失足妇女的高尚行为,而是为了阐述贫富差距背后的问题。张教授还以闰土为例,通过闰土与老爷的对话让同学们明白了作家叙述和作家立场间的差异。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张教授重点分析了托尔斯泰“心灵的辩证法”。“心灵的辩证法”是托尔斯泰创作的重要艺术特征,其创作充分展示人物从一种思想感情向另一种常常是相反的思想感情转化和演变的全过程,这种转化过程与具体的社会场景和自然场景紧密结合,主要描写人物自我心灵的反省、彻悟和激情状态。张教授提到,在《复活》中,托尔斯泰通过两个主要人物的心灵叙事,展现了人性的复杂与多样。托尔斯泰认为,人就像河流一样,每个人身上都有一切人性的胚胎,有时表现出善良、慈悲的一面,有时又可能展现出自私、冷漠的一面。而这些心灵的变化与成长,正是构成人类复杂性的重要元素。

在讲座的第三部分,张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了总结和提炼,指出《复活》中的心灵叙事不仅深入探索了人性的各种面貌,还通过展现人物的内心挣扎与成长,传达了托尔斯泰对于道德、精神和人性复活的深刻思考。这使得这部小说成为了一部具有深刻思想内涵和艺术价值的作品。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309005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11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2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