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公告新闻信息

新闻信息

第九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之九

李建立教授:漫长的变革——托克维尔《旧制度与大革命》导读

发布人: 时间:2023-12-06 浏览次数:2665次

2023年12月5日,第九期“百书阅读 百场讲座”第九场在图书馆学习共享空间105会议室举行。人文学院李建立教授以“漫长的变革”为题,为大家解读托克维尔的《旧制度与大革命》一书。

李教授首先简要介绍了托克维尔的生平和主要著作,作为19世纪欧洲的政治学家、思想家,托克维尔撰写了《论美国的民主》《托克维尔回忆录》等书籍。其中负有盛名的《旧制度与大革命》,颇具“引用的人多,读它的人少;涉猎的人多,读懂的人少”之感慨。接着,李教授以法国大革命的时间线为背景,分析了作品的定位——是一部政治哲学著作,并简述了托克维尔的研究方法和研究材料。

在讲座的第二部分,李教授主要通过诵读原著篇章节选,穿插思考和提问,阐述了“革命为什么发生”“革命发生了什么”“革命带来了什么”“要解决什么”四个问题,揭示该书的主题:托克维尔实际上是想解决一个历史悖论,为什么在一个还不算最黑暗的国家,在并不是最黑暗的时代触发了反抗性最强最令人惨厉的大革命,而且革命的结局,最终抛弃了他们的最初目的,忘却了自由,只想成为世界霸主(拿破仑)的平等的仆役。对此,李教授解读了数个问题以寻求答案:革命往往会在对苛政“感受最轻的地方”爆发;经济繁荣反倒加速了革命的到来;将某一社会阶层推入孤立、失语的困境,很可能就等于把他们推向了革命;专制社会里,民众无法参与公共事务将会变得越来越自私自利;中间势力难以生存的社会,是“最难摆脱专制政府的社会”;民众“搞革命”时的种种不适当的方式,其实都是政府教的;在革命的过程中,追求自由要比追求平等更加重要;惟有民众的自由才能克服危机与堕落。

最后,李教授总结:这是一部划时代的经典,在现代政治学、社会学和历史学等多个学科领域均有重要而持久的影响力。该书对十八世纪末法国大革命的起源提出了独特的解释,托克维尔对大革命的开创性、决裂性、连续性以及历史反复性的认识为社会的转型和变革提供了富有启迪的思路。

                              讲座现场


您是本站第32314066位访客 今日总馆进馆人次:2965 今日桂花分馆进馆人次:693

Copy Right©2014 广州大学图书馆 地址:广州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230号 邮编:510006